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武汉地铁8号线“巨无霸”越江盾构机完成组装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武汉地铁8号线“巨无霸”越江盾构机完成组装.jpg

 

    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隧道巨型施工设备——大直径盾构机在广州南沙工厂完成组装,这台“穿山甲”是国内直径最大单洞双线地铁盾构机

  

  8号线越江隧道两端连接徐家棚站和黄浦路站,在长江二桥上游约450米处下穿长江。越江隧道长3186米,隧道穿越江面宽度约1500米,盾构隧道直径12.1米,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单管双线地铁盾构隧道,即双向列车在同一隧道内行驶。隧道最大埋深59.3米,从江底11~21米深处穿越。

  

  据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这台“巨无霸”盾构机名为“楚天号”,直径12.5米,总长120米,高度相当于4层楼,重达4000吨。盾构装备配置技术创新,在世界盾构施工中第一次实现常压下滚刀与齿刀互换技术。盾构机目前已完成组装调试,随后将拆解,分批陆续从广州运往武汉徐家棚施工现场。今年1月下旬首批盾构机部件到场,经过工地组装调试后,预计6月左右开始越江隧道掘进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