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1)砼强度的控制:对商品砼供应商的生产能力、质量控制能力、过往业绩等进行全面审核。安排材料员、试验员定期和不定期对搅拌站的材料的准备和质保资料、设备的完好情况、计量器具的检定情况等进行检查。对每次进场的砼的配合比、每车砼塌落度进行检查。按照按照规范规定按批量抽样制作试块,并按要求进行养护,在达到规定龄期后进行检测。每一部位的实体结构砼达到28天强度后,进行现场抽检,随时掌握实体结构的砼强度情况。

    2)施工缝的处理:砼施工缝应尽可能留置在剪力较小的部位,同时应便于施工,在施工缝处继续浇筑砼时,已浇筑的砼的抗压强度必须达到1.2MPa以上。在施工施工缝时,砼接触面的水泥薄膜、松动的石子以及软弱的砼层,同时还应加以凿毛并清理干净。在施工缝处铺一层砼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3)砼振捣:要使震动棒自然沉入砼,不得用力猛插,宜垂直插入,快插慢拔,并插到尚未初凝的下层砼中50~100mm,以使上下层砼相互结合。振动棒各插点间距应均匀,插点间距不应超过振动棒有效作用半径的1.25倍,控制在40cm以内。振动棒在砼内振捣时间,每插点约20~30s,见到砼不显著下沉,不出现汽包,表面泛出水泥浆和外观均匀为止。平板振动器振捣砼,应使平板底面与砼全面接触,每一处振到砼表面泛浆,不再下沉后,即可缓缓向前移动,移动速度以能保证每一处砼振实泛浆为准,移动时应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宜振实部分的边缘,且在振的振动器不得放在已初凝的砼上。

    4)柱墙与梁板砼强度等级不一致的控制:梁与柱柱核心区的砼应同柱墙砼一起浇筑,在浇筑砼前,按设计图纸要求的拦设方法用快易收口网将梁板与节点区分开。

    5)后浇带的处理:模板支设时,在后浇带区域单独搭设双排架,与满堂架连接牢固,大面积拆模时,双排架留下不拆。后浇带到龄期(60天)后,方可进行后浇带封闭。后浇带内钢筋应加以保护,防止垃、水、油污等的污染。后浇带在浇筑砼前,应将整个砼表面按照施工缝的要求处理。并保持28天的湿润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