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我市建筑施工领域执行最严“排查令”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机械塔吊没有合格证和报备手续,停工!施工现场安全员不到位,停工!扬尘污染整治不到位,停工……为深刻吸取“1.15”塔吊倾覆事故教训,深入、彻底排查建筑施工领域的各类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市连日来开展了一系列拉网式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目前,18 个建筑项目被下发了停工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18个建筑项目被下发停工通知书

    “本次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大检查的深入程度和严格程度都是非常彻底的。”市建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市建管处联动安全站、监督站和城建支队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建筑安全执法检查组,采取了“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 四不两直”方式,对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作业面、每一台设备、每一名工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

    检查的重点不仅包含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和扬尘污染整治,还着重强调了建筑施工机械塔吊、提升机等设备合格证、安装单位资质、报备手续、操作人员合格证,以及施工安全方案、安全员的到位情况。尤其是对高大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重点施工环节安全管理情况,重大事项应急处置预案及报告制度的制定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等。

    “虽然整体情况比较好,但仍有部分工程存在一些问题。”据了解,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后,18 个建筑项目被下发了停工通知单。名单如下:基督教蒙恩堂会堂工程、金隅梦城·佳山美墅29#、54#楼、映翠花园五期6#、7#楼、马鞍山小康10 万辆微车建设项目一期厂房工程、马鞍山市华冶材料压延公司办公楼、红利来国际高贸城(一期)工程、慈湖高新区2013-12 地块、马鞍山市花山区上湖小区二期安置房开发建设项目(二标段)、凡尔赛公馆(二期)25#楼、静山华庭8#-12#楼、丰收佳苑小区13#楼、丰收佳苑小区、安粮城市广场、秀山湖壹号公馆三期工程22#楼、马鞍山达意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综合楼一、桥山小区二期项目17#-20#楼、3#地库、花山区上湖安置房一期、航天通用·金科龙软件科技项目。

    不放过一处隐患整改进入进行时

    日前,记者随市建管处相关人员走进马鞍山达意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综合楼的建设现场,只见工地大门并无清洗装置,进入内部的道路也仅为石子路,没有进行硬化;唯一的建筑主体外脚手架、模板支撑、龙门架均有些陈旧,有些地方还存在破损,存在安全隐患;项目现场也不见任何标识,安全标语更是全无。随着停工通知单的下达,整个工地如今已静悄悄,只有几个零星的工人在进行整改。

    据悉,和该项目一样,其余17 个停工项目也均存在着大大小小安全生产不到位的情况,例如存在脚手架搭设、平立网封挂不到位;电梯井、管道井及楼梯、楼层、基坑临边防护不到位;未进行裸露地表覆盖,未安装清洗装置或清洗装置不规范;主要施工场地及道路硬化不到位,各种物料堆放混乱等问题。

    “ 我们将不放过一处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格、彻底的整改落实。”据悉,市建管部门要求各级建筑管理部门和建筑施工、监理企业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任何麻痹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同时,还要求各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迅速落实整改,凡隐患未消除、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施工。

    截至目前,基督教蒙恩堂会堂工程、金隅梦城·佳山美墅29#、54#楼、映翠花园五期6#、7#楼、凡尔赛公馆(二期)25#楼、静山华庭8#-12#楼、丰收佳苑小区13#楼、丰收佳苑小区、安粮城市广场这8 个项目已完成整改,并在验收合格后恢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