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我省工程质量和队伍素质“双提升”行动在扎实推进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工程质量百年大计,队伍素质关系久远!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3〕44号),省住建厅决定从2014年起集中三年时间,以“抓龙头、铸链条、建精品”为目标,在全省开展工程质量和队伍素质“双提升”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领导批示要求,工程质量要扎扎实实地抓,持续不断地抓,要抓出成效,要有明显提升。

  推进机构随即建立。省住建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健全各级机构,迅速动员部署。

  行动措施随即推出。省住建厅随后公布了行动方案,制定下发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采取了15个方面措施,分解91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一年多来,在标准化、差异化、规范化、现代化和专业化下大功夫,取得较好的成效,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队伍素质有了提升。

  据统计,2014年,全省有2个项目获得鲁班奖,有61个项目104个单位工程获得“闽江杯”省优质工程奖。

  强化主体责任 推行施工生产标准化

  重拳治理建设乱象。建立工程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和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办法,统一全省法人授权书、责任承诺书、永久性标牌的样式,并要求建设单位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时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贯彻住建部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10项规定,结合省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违规记分办法,对质量安全不达标的工程进行扣分等处理;贯彻部里建筑工程施工转包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部署开展打击建筑施工转包分包违法行为,将有群众举报的、恶意欠薪的工程项目、上一季度平均违规记分排名前30位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施工企业所承建的工程项目,列为检查重点。

  截至2014年底,全省各地共对2200多个项目进行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行为全面排查,省厅开展专项督查并对26起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要求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进行立案查处。

  在此基础上,补充完善工程建设和管理标准,细化落实措施。相继颁布了《建筑施工安全防护制作安装标准示范图集》、《市政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指南》、《房屋建筑工程常用模板及支撑安装推荐图集》、《关于加强混凝土骨料质量管理的通知》、《福建省预拌沥青混合料和水泥稳定粒料质量管理标准》、《机制砂混凝土生产及施工技术规程》、《福建省混凝土用机制砂质量及检验规程》、《福建省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关于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备案工作的意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标准,并明确了执行时间表,使工程质量治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工程标准化施工样板制度,从创建省优质工程和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及房建总承包一级企业的项目上开始推行,逐年扩大试点项目范围。

  针对建筑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利用施工现场观摩会,典型示范、样板引路,学习交流借鉴,现场推动。针对模板工程是当前工程存在突出质量安全问题的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模板专项整治,在泉州市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经验交流暨模板专项整治现场会,选择模板搭设差的工程作为反面教材,要求施工单位拆除重新安装并作现场示范,要求各市、县学习借鉴并组织召开本地区模板专项整治现场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模板支架给予拆除、重新搭设。全省已召开模板拆除重搭现场观摩会60余场,参加观摩人数近万人,通过观看视频、现场交流和点评等方式,对解决建筑业的模板问题发挥重大示范、引路作用。还开展以裂缝、渗漏为重点的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在厦门选择了2个专项治理示范工地,召开全省现场观摩会,同样发挥了样板引路作用。

  运用信息技术 开创监管新方式

  注重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水平与力度。印发了《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考核管理办法》,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行监管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公开化,落实差异化的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差异化督查,将上

  一季度平均违规记分排名前30位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施工企业列为必查对象,对被责令全面停工的项目,由省厅组织复查,复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予以立案查处。还采取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开展工程质量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公开通报,依法行政,约谈了一批企业、督促全面停工一批项目、立案查处和曝光通报一批典型案件,震慑和警示违法行为,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增强了各方主体和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放大执法效能。

  一年来,省住建厅共抽查工程项目131个,发出各类改正通知书117份(其中全面停工25份),约谈企业31家,立案查处项目7个、企业23家,对工程项目督查通报网上公开,借助社会力量,倒逼责任主体依法尽责履职。如:对建筑材料检测不合格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抄送省经信委、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形成监管合力。各级监管部门针对质量、安全问题发出责令改正通知单2.14万份,发现并督促整改质量、安全问题7.61万条,有效消除了一批质量安全隐患;对履职不到位的2933个施工项目负责人、1815个总监理工程师分别累计记50685分和47470分。钢筋水泥进场不合格率持续下降,由2011年0.178%下降至2014年0.070%;桩基检测实行“黑名单”通报后,省住建厅两次巡查13个项目,均未发现检测不规范行为;实行福州、厦门轨道交通督查通报后,两地大力狠抓隐患整改,现场施工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厦门轨道交通建设在去年10月份住建部组织的检查中,获得好评。

  加强两场联动 推进信用平台建设

  强化市场和现场“两场”联动,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印发了《福建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暂行办法》以及配套的评价标准,对建筑施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合同履约等行为进行动态量化评价,尤其对发生质量安全事故、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从重扣分,并建成全省统一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系统。并以构建信用综合评价系统为主线,整合全省资质资格、从业人员、质量安全动态管理系统,基本建成以“三库五平台”为核心的全省建筑市场监管综合信息平台,于2015年起正式启用试运行,实现数据库之间互联互通。

  今年下半年,住建厅即将把信用评价结果正式应用于招投标活动、市场监管、扶优扶强等方面,让企业“今天的现场行为决定明天的市场准入”,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使得优秀诚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倒逼广大企业规范自身行为,激发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性。而那些长期依靠允许他人借用资质,对施工现场放任不管的企业,其日积月累的行为决定了信用分较低,进而直接影响其承接业务,将在新一轮洗牌中被市场淘汰。

  龙头企业引领 推进产业现代化

  省住建厅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跟踪指导各地加快建筑工业化基地(园区)建设,利用6·18平台向社会推介和宣传建筑工业化,支持厦门市申报成为第7个国家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研究制定建筑产业化政策措施,起草建筑产业化试点意见,

  并在6个设区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组织编制我省预制装派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以及设计导则、招投标配套文件,指导帮助建筑工业化试点项目开工建设。

  注重发挥建筑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是福建省建筑行业专业结构最齐、经营范围最广、整体实力最强的龙头骨干企业,集科研、设计、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于一体,充分发挥了技术优势,在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集团核心企业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是福建省建筑工业化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建立了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信息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建筑工业化产品,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是我省建筑工业化和BIM技术的最早引进、推广单位,主编了《福建省预制装派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为推广建筑工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福建安装为集“咨询设计、工业制造、施工安装、售后维保”产业链一体化的机电安装工程总承包企业。

  着力推进工业化基地建设。福建建超建设集团与三一重工、台湾润泰集团强强联手,从德国、意大利引进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为建筑产业现代化提供了可靠的生产设备,目前已经正式投产,不久前“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也在公司正式挂牌。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建筑工业化为契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公司投资的中建(福建)绿色产业园一期先导项目已开工建设,拟把中建(福建)绿色产业园建设成海峡区域集绿色建筑技术开发、绿色建筑生产、建筑工业化、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中建绿色建材生产供应基地、国家级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

  倾力服务 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进一步简化优化各类审批程序,构建优质的服务环境。2014年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资质申报和审批信息公开;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优质优价”政策,保障创优费用,支持企业打造精品工程;出台了《福建省建筑业龙头企业实施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建筑业龙头企业年度投标保证金制度。

  注重打造专业化队伍,为质量安全工作奠定基础。作为全国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建立了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拆除、维护保养一体化管理模式,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加大从业和监管人员的培训,打造一支把好工程质量关的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全年完成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和考核取证共计14万人;重视传统建造工艺保护与传承,培训农村工匠和园林古建特色工种4000多人。对全省各市、县(区)230多位建筑市场执法人员和近200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进行业务培训。同时,省质安总站还对9个设区市级监督站和29个县(市、区)站进行层级指导,现场带班指导监管63个工程项目,促进基层站监管行为标准化、规范化和监管人员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