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我国隧道掘进机产业现状与发展展望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近年来,在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长期低位运行的形势下,我国经济结束了超高速直线发展的阶段,进入了以调整改革为中心的新时期,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拉动因素的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总体面临市场需求不旺的较大的困难和考验,从高速膨胀期进入低谷徘徊阶段。但是,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为代表的我国掘进机械行业,却逆势而上,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行业的技术、产品和营销都有长足的进步,企业实力明显提高。在此形势下,全行业抓住机遇,团结奋进,用不太长的时间,把我国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掘进机械强国是完全可能的。下面就三个方面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行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按照我国工程机械的类组划分,掘进机械除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外,还包括水平定向钻、悬臂式巷道掘进机等产品。分会成立后,开展了行业统计工作,虽然目前统计数据还达不到及时和准确,但是也清楚的展示了行业发展的趋势。

  水平定向钻产业和悬臂式巷道掘进机近两年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基本处于平稳运行或略有下降的局面,行业规模大致维持在60~70亿销售额的范围。再加上掘进机械专用的配套件的生产,目前掘进机械全行业的销售规模在165~175亿元,大约占中国工程机械总销售额的3%。

  目前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发展的特点和态势,主要有:第一,市场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65%~70%的订单和销售集中在铁道、交通系统的几个大企业中,其它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严重的国内订单不足,从而转向开发海外市场和维修、翻新、再制造或其它产品。第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性提高,出口形势看好。出口国家和地区有所扩大,除原来的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伊朗、印度等外,还开始出口非洲、南美洲、澳洲及欧洲。出口发展的原因,除了国内市场竞争的压力,必需另辟蹊径外,目前国内地铁用的掘进机产品,质量趋于稳定,产品性价比好,已逐渐被国外用户所认识,具有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也是重要的因素。第三,全行业技术、产品发展及质量稳定性有新的提高。随着企业实力的提高,对技术和产品发展投入有增加,除以斜井TBM,大断面矩形顶管机为代表的新产品已完成外,中铁装备和铁建重工的两台8米TBM中标,标志着国产TBM技术已经掌握,并开始参与TBM市场的竞争。在产品质量方面,据用户反映,近年来国产的地铁盾构机,在质量稳定性和施工适应性方面已不逊于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当然,国产掘进机产品质量到底如何,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考验和更科学的调查验证,但国产机的质量有明显提高是无疑的。第四,具有中国特色的掘进机再制造和维修、翻新方兴未艾。目前全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保有量已近800台,有大量的旧机进入可以再制造或翻新的范畴,根据中国国情以及目前提倡的节能减排,绿色生产,资源再利用的精神,众多企业都开展了掘进机再制造的研究和实施,包括主要部件和整机都有涉及,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第五,行业社会关注度提高。今年5月10日席近平主席视察中铁装备公司,这是我们行业的荣誉,也是中央对我们行业的巨大支持和鼓励,将对行业的社会关注度的上升及社会地位的提高,从而更健康持续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

  目前在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关键配套件的国产化问题仍未解决。主要是主轴承,主减速机和主液压件的配套几乎全靠进口,国产件质量达不到要求,得不到用户的信任。我们还是要说,在提倡全球化采购的今天,不是要求全部国产化,但是中国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最大的生产国和最大的市场,必需具备关键配套能力,否则一定会受制于人,自己生产不了,采购价格也一定会高,所以解决这个问题仍然是当务之急。第二,国产TBM的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前些年,由于国内企业对TBM技术还未完全掌握,国内TBM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垄断,近几年来,国内企业技术进步很快,应该说已经具备了TBM的研发能力,但是还不能得到用户的信任,在项目招投标时往往不能成功。预计今后在大量的水利工程,铁路公路隧道,穿江过海隧道施工中,TBM的使用率会很高,市场潜力很大,所以在继续巩固和扩大盾构机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TBM市场就是全行业是最重要的任务。第三,需要继续营造开放的、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这是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好的动力。应该说在这方面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系统保护、地方保护的情况依然存在。虽然从一段时期来看,会促进一些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但从长期看,从根本上看,是对企业技术进步不利的,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才是企业和全行业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基础,必需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当然,在现阶段完全消除保护现象是不可能的和不现实的,但我们必需旗帜鲜明的反对过度保护,我们希望全行业的企业,都能自觉的抵制各种保护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关于市场发展

  对于中国的掘进机企业来说,最关心的一是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二是这个市场能坚持多久?也就是中长期市场的预测问题。显然这是决定企业投资和发展规划的根本的因素。这里,我想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首先,掘进机械市场规模很大,我们面临的是全球历史上最大的隧道掘进机市场。在掘进机械最大的用户,轨道交通建设方面,2014年,全国27个城市新开工轨道交通线路共计60条,建设里程1666.89公里,其中北京、广州、成都列前三位。目前,36个已获批建地铁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深圳、重庆、南京、成都、苏州、南宁、天津、杭州、昆明、西安、宁波、沈阳、合肥、郑州、东莞、青岛、福州、南昌、佛山、长春、无锡、长沙、哈尔滨、厦门、徐州、石家庄、大连、贵阳、常州、太原、乌鲁木齐、兰州)相继制定了以2020年或相近年份为规划末年的地铁建设规划,其规划末期运营里程总合达8290公里;预计2015年到2017年,新开工里程将达4300公里,平均每年开工1400公里;另外,在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后,激发了一批二、三线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的积极性。目前有24个城市正在编制或已完成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其中已完成规划的有:呼和浩特、包头、洛阳、宜昌、济南、烟台、台州、扬州、南通、芜湖、淮南、遵义、西宁。规划线路总长约为1600公里。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提高交通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的利器,已得到各级政府重视,轨道交通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为0.263,即一亿元投资可带来2630万元财政收入,产生2.63亿元的GDP,所以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主力军的隧道掘进机,市场潜力巨大是不言而喻的。

  在铁路建设方面,2014年三季度开始,全国铁路建设全面提速,2015年铁路营业里程目标是12.3万公里,2014至2015年通车营业里程要新增1.95万公里,高铁和西部铁路是发展重点。在高铁方面,2014年有12条高铁建成运营,投产5353公里,2015年预计投产12条,未来两年,总计投产运营8887公里。总体来看,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内铁路固定投资仍将稳定增长,国家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基调不变,利好铁路建设设备之一的隧道机械。

  在公路建设方面。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根据规划,到2030年,国家公路网总规模将达到40万公里,期间新改建公路总投资为4.7万亿元。其中普通国道26.5万公里,8000公里新建,10万公里需要改造,投资约为2.2万亿;高速公路11.8万公里,其中新建2.5万到3.3万公里,投资2.5万亿元。另外在西部地广人稀地区,还有1.8万公里的远期规划。

  在水利建设方面。近年来,国家对水利建设高度重视,中央和地方两级在水利方面投资不断加大,2013年总投资4397亿元,2014年略有增加,预计近些年还将保持高位运行。今年启动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并开始了引汉济渭、引江济淮、滇中引水工程的前期工作,开展了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论证及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快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黄河古贤的控制性枢纽工程的前期工作。预计到2020年,水利投资总额将超过4万亿元。

  在城市地下道路和综合管廊建设和地下空间建设方面。发展地下交通是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的方向和出路。除地铁外,还包括地下道路,在这方面,巴黎、东京、新加坡、西雅图、波士顿等城市已经有了成功的范例。北京在2005年就提出了“北京市城中心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提出四纵两横地下快速路系统方案;上海、南京、无锡等地都已开始或建成了若干地下道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计划,正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

  海外市场。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众多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的增加,我国新兴的掘进机产品正在试探性的进入海外市场,表现基本良好,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以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为主的掘进机市场潜力很大,逐步打入欧美澳等发达地区的可能性也很大。

  综上所述,可以预计,我国隧道掘进机产业的市场前景看好,保守估计,在今后10到15年期间,我国掘进机国内外市场规模应该不小于每年150台套。

  关于行业发展的几点意见

  中国掘进机械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迎来了打造世界级的掘进机械强国的绝好机遇。这是因为第一,我们有国内巨大市场和海外巨大市场潜力的保证;第二,我们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产业规模,有了强大的制造能力;第三,我们通过引进技术、兼并企业,并在大量的施工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主研发能力大大提高;第四,有国家各级政府对行业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掘进机械市场,也有世界最大的掘进机械产业规模,无疑是世界级的掘进机械大国,但是,距离世界掘进机械第一强国还有距离,我们在发展中还有短板,有弱点,需要全行业抓住机遇,继续团结奋进,用不太长的时间,实现我们世界掘进机械第一强国的梦想。

  下面谈几点不成熟的具体意见:

  第一、关于关键配套件的国产化问题。这个问题不但是掘进机械行业的问题,也是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存在的问题近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效果不太理想。我认为,在当前中国的具体情况下,主要依靠配套件企业或研究单位进行突破是很困难的,因为目前国内的掘进机械配套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技术能力不是特别强,一般是多种业务,专业性成分较少。而掘进机的配套件要求高、难度大、数量少,搞研发攻关经济负担较高。所以应该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大型整机企业为主,联合有关配套企业、科研单位共同攻关,国家的支持不要过于分散,集中投入,严格考核,限期解决。只要方法对,用5到8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是完全可能的。

  第二、关于TBM的问题。在地铁级的土压盾构、泥水盾构等产品技术基本过关,质量比较稳定,并占有了大部市场的情况下,国产TBM产品的技术和市场问题就越来越突出了。现在的问题,一是我们对TBM技术是否真的完全掌握了?是否和世界一流公司的产品有竞争力,这一点我认为还需要一点时间来证明,毕竟我们自己研发的数量还比较少;二是如何让用户信任我们的设备,在招投标时能一视同仁。好在现在有了些进展,但是还没有完全突破。我以为关键还是要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到位,并辅以积极的宣传和沟通,打开市场毕竟需要时间和过程,水到自然渠成。

  第三、关于加大海外市场开拓的问题。以中国目前掘进机械产业规模,必需是海内外两个市场一起抓,一个市场绝对吃不饱。现在的情况是国内订单不足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积极性较高。我以为国内几个大企业,应该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并放在优先的地位,不要只忙于应付国内订单和服务,这样对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另外就是不要重蹈某些产品出口的覆辙,国内公司竞相压价,把价格战延伸到国外,损人不利己。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价比好,有条件参与海外工程项目的竞争,应该把握好机遇,打好头几炮,占领滩头阵地,进而扩大战场,向全世界进军。

  第四、关于再制造。再制造产业在发达国家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全球再制造产值已达1000亿美元。工程机械行业是我国开展再制造的重点行业,近年来,掘进机械的再制造工作正在探索试验阶段,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较快的发展,包括主要部件和整机的再制造应该有一定的市场规模,所以希望我们企业的领导要关注这方面的动向,把它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掘进机械发展的一个方面加以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