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锡盟切实做到“五个严格”全面加强十个全覆盖工程质量监管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锡盟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中,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切实加强质量监管,从“五个严格”入手,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把十个全覆盖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

  一是严格领导责任。将十个全覆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纳入工程头等大事,明确责任,要求各项工程主管部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健全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农牧民小组四级质量监管网络。

  二是严格流程监管。要求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测等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质量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全程、全方位质量管理。突出抓好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的监管,坚决杜绝不合格建材流入施工现场,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把质量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重点地区、重点工程和重点环节存在的质量问题,开展重点督查,严肃查处各方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严格职责分工。旗县市区是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工程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工程质量监管;设计单位选用建筑材料应当注明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其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除有特殊要求的建筑材料外,设计单位不得指定生产商、供应商;施工企业要建立健全建筑工程材料使用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建筑材料符合工程设计、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要求。监理机构严格执行建筑材料平行检验、见证取样制度。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对施工企业报送的拟进场工程材料报审表及其质量证明资料进行审核,并按规定进行抽检。进场建筑材料未经监理工程师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不得在工程中使用;检测机构严格依据工程技术规范、检测试验标准和工作流程,强化对建筑材料的试验和检测工作,确保检测数据、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切实建立和执行不合格上报机制和对不合格材料的处理程序。

  四是严格建设标准。锡盟十个全覆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项工程主管部门,制定并印发《锡盟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标准》、《锡盟十个全覆盖工程考核验收标准》和《锡盟十个全覆盖工程宣传手册》,发动和方便农牧民群众、社会各界对工程质量的监督。

  五是严格执法执纪。在锡盟范围内组织开展拉网式工程质量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在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使用劣质材料、偷工减料、不按标准设计、不按设计标准建设等行为,把工程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重点排查在建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质量。发现不合格建筑材料,责令立即清退,并及时向工商、质监部门报告,严厉打击生产、流通领域假冒伪劣行为。发现工程使用伪劣建筑材料的,一律停工整改,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上限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