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2011-2012年中国桥梁钢结构行业特点分析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1、行业内企业规模小、市场集中度不高        

    桥梁钢结构工程具有技术难度大、工程施工复杂、对实施企业工程业务链配套能力要求高等特点,使得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少。另外,由于大型桥梁工程一般为国家或各地的重点工程,其对于钢结构工程企业的工程经验及以往业绩的要求相对较高,以及工程技术、场地、设备规模、人员、资质等的限制,使得参与大型桥梁钢结构工程竞争的规模较大的专业企业数量较少,且以大型央企为主。目前行业内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有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九桥、武船重工,民营企业有中泰桥梁、武桥重工等,本行业为市场集中度较低的市场化竞争行业。

    2、本行业的发展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桥梁作为道路建设中跨越江河、山谷、沟壑、低地等的关键性工程越来越成为道路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比也越来越大,以全长1,318 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为例,桥梁长度达1,061 公里,占比超过80%。以铁路、公路建设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将带动桥梁建设的发展,同时拉动了与桥梁建设高度相关的桥梁钢结构工程行业的进步。        

    以公路建设为例,过去五年里,公路建设投资规模由2006 年的6,231.05 亿元增加到了2010 年11,482.28 亿元,增长了84.28%;与此相适应,全国特大公路桥梁也由2006 年的1,036 座增加到了2010 年的2,051 座,增幅为97.97% ,体现出良好的联动发展趋势。钢结构桥梁作为大跨径桥梁的主要构造形式,在路桥建设中得到了更为充足的发挥,并有效推动了桥梁钢结构工程行业的发展,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 年全国桥梁钢结构工程完工量超过250 万吨,为2004年的5 倍多,成为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而发展较为迅速的行业之一。

    3、桥梁钢结构工程有严格的质量要求        

    桥梁钢结构工程作为桥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完工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桥梁的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进而对整个路桥工程造成影响,且一般大跨径桥梁的设计使用寿命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就对工程承担方的工程质量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目前,大型桥梁钢结构工程招标时,对投标企业一般要求具有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具备一定数量的一级建造师和质量工程师、拥有一定比例的专业质量检测设备、通过行业公认专业机构的质量资质认证等一系列的质量相关要求,并对其过往工程质量进行考察,以此来确定有资格参与投标的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企业在工程质量方面符合专业规范,并要接受业主方和监理方的实时质量抽查,以确保在每一环节都能够达到甚至超过设计质量要求。

    4、桥梁钢结构工程需要较高的工程技术水平配套        

    大跨度钢结构桥梁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多专业、多施工单元所组成的联合作业过程。桥梁建设过程中对于每个单项工程都有严格的工程技术指标要求,对于以桥梁主梁施工为主的的桥梁钢结构工程来说,更是需要有高标准的工程技术水平,以满足桥梁整体性能及功能的实现需求。        

    通常情况下,大型桥梁对于钢结构大节段制造技术、特定结构的钢梁组装焊接技术、钢梁拼装技术、大型节段运输技术、桥面组装连接技术、精确合拢技术等都有与其桥梁整体设计相适配的特有技术要求。随着桥梁施工难度的不断突破、在条件恶劣环境下工程的逐渐开展,桥梁钢结构工程的技术难度逐步加大,对承担桥梁钢结构工程的业内企业的技术水平也提出了较高层次的要求,一般招标过程中即要求相关投标企业具备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应类型工程的技术储备,以能够达到相应工程的技术标准。

    5、桥梁钢结构工程项目的工期较长      

    由于大型桥梁的构造复杂、施工环境艰苦、涉及的施工单元较多等,整个桥梁工程的工期一般会持续3-5 年,以正在建设的泰州长江大桥为例,整个工程2007 年开工,预计2011 年底竣工,持续时间为4 年。以钢梁为主的钢结构工程作为整个桥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标到全部工程完成的持续时间一般也会超过1 年,超过了一般建筑钢结构工程几个月的工期水平。

    6、单项工程业务量呈大型化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桥梁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和桥梁用钢的性能提升,越来越多的桥梁采用了性能优良的钢结构作为其主梁构造形式,尤其是跨度超过300 米以上的桥梁,较少采用混凝土材料来制造主梁。未来以港珠澳大桥、琼州海峡大桥、渤海湾大桥等巨型跨度钢结构桥梁为代表的广泛的大跨径钢结构桥梁的应用,将使得我国的单项桥梁钢结构工程业务规模水平得到较大发展,单项工程业务量呈现出大型化、规模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