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郴州市住建局检查建筑工程脚手架、支模架安全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按照《郴州市2015年建筑工程脚手架支模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住建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建筑工程脚手架、支模架专项整治排查工作,排除脚手架、支模架搭设不规范产生的质量安全隐患。

 
    脚手架、支模架搭设不规范行为的排查重点为:在建项目外脚手架是否采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严禁采用树架及竹架);脚手架、支模架搭设前是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相应的设计计算并进行审批;对于危险性较大的悬挑脚手架、超过一定规模的高大支模架,是否按有关规定要求组织专家论证,是否通过开工安全条件审查;脚手架搭设的钢管壁厚、扣件重量以及搭设高度、立杆跨距间距等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落实有关钢管、扣件进场验收、抽样检测、日常维护、报废处理等制度;施工单位在脚手架、支模架施工作业之前,项目技术负责人是否向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履行签字手续;脚手架、支模架搭设完成后,是否按要求进行验收并现场悬挂验收责任人标牌;对危险性较大的高支模架,是否实施安全旁站监理并形成旁站记录,是否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和总监工程师签字后进入后续工序施工。
 
    对不符合脚手架、支模架搭设相关要求的在建项目,市住建局督促责任主体认真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