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创新监督方式 强化监督实效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为能更有效地防范廉政风险,市交通质检机构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逐步试行质量监督与质量检测同步互动的工作模式,即对新受理的交通工程项目,由工程质量监督室和工程质量检测室共同派出工作人员,组成联合项目组,从工程质量监督受理登记、实施现场监督、工地试验室备案及管理、交(竣)工检测到监督文书的印发等各个环节均由联合项目组共同执行。

    交通工程质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交通工程项目管理中,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至关重要。为推进大交通战略,近年来,广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交通工程质量监督任务日益繁重,2015年至今市交委下属交通质监机构已受理监督项目30项,且涉及建设、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众多单位,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和廉政风险。

  目前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普遍采用“技术+行政”的工作形式,即以交通工程的建设标准、规范等技术指标为基础,对工程的相关单位是否按质量技术标准规范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督,并以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等形式保障监督工作的落实,而是否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则通过检测技术来实现。以往,市交通质监机构由所属的工程质量监督室负责具体项目的质量监督工作,需要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时,再由工程质量监督室通知检测室进行检测,检测工作处于相对被动状态,廉政风险内部防控力度匮乏。

  为能更有效地防范廉政风险,市交通质检机构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逐步试行质量监督与质量检测同步互动的工作模式,即对新受理的交通工程项目,由工程质量监督室和工程质量检测室共同派出工作人员,组成联合项目组,从工程质量监督受理登记、实施现场监督、工地试验室备案及管理、交(竣)工检测到监督文书的印发等各个环节均由联合项目组共同执行。在对项目的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检测室的人负责质量数据的采集,监督室同步参与监督,数据采集完成后由联合项目组按照数据的符合情况共同决定对工程实体进行何种处理,建立了相互协助、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防控廉政风险的能力。

  目前,市交通质监机构已在新受理的花莞高速公路、广州市花都区平步大桥工程、增城市行政村道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工程等十多个项目中试行新工作模式,全面掌握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状况、施工工艺以及工程质量状况,及时督促项目落实存在问题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