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探班陕西城际“机场线”施工现场 三大站点建设如火如荼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备受关注的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概念设计方案社会评选自10月19日以来,已经在网络上进行了一周的票选。新华网陕西频道展示出的10套设计方案除了吸引百万点击量,也让这条从西安北到机场的城际铁路备受关注。

   为了进一步了解“机场线”项目进展,让更多人走进“机场线”,了解城际铁路,新华网陕西频道记者深入工地,探班施工现场,用相机记录了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

   作为城际“机场线”起止站点,机场站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A航站楼上行引桥南侧,是整条线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据了解,机场站长210.25米,标准断面宽32.7米,总高度15.56米,站台宽度8.1米。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双层双柱三跨箱型结构的主体轮廓已经搭建,前期已完成了底板、中板的钢体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顶板钢筋绑扎工程施工,预计明年7月份完成土建主体结构封顶。

   “目前机场站有钢筋工六十余人,架子工五十余人,高质量保证施工进度,预计明年7月份能完成机场站的主体封顶,预计在2018年能完成整条线路的贯通。”在机场站施工现场指挥的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王仁忠说。

   与机场站工程同时进行施工的还有渭河特大桥和北客站工程。渭河特大桥是“机场线”尚稷路站和马东站区间的桥体工程,2014年11月开始试桩施工,桥体工程需要107根支撑桥面的桥墩,目前已完成主河槽的8根桥墩建设,预计2017年7月完成桥体贯通。

   距离西安市区最近的北客站是“机场线”九个站中最大的一个站点,位于高铁客运枢纽西安北站北广场,日后将与西安地铁4号线共用一个站台。据了解,今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部分底板工程,并完成40%的站后配线工程建设,预计2016年9月底完成主体建设。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自西安北客站起,北跨渭河,途经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终点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长27.33km,共设车站9座,投资110.58亿元。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是关中城际网的首条线路,三大控制性工程机场站、渭河特大桥、北客站均已开工,进展良好。”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西久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全线征地拆迁即将启动,年内具备全面开工建设条件。

   作为陕西省重点项目,机场线是全国首条由政府引导,社会多元资本进入的城际铁路。“机场线”建成后最大运能可达到每日30万人次,全年总运量1亿人次以上,从北客站到机场运行将缩短至27分钟以内,实现高铁、地铁、公路、航空等多种交通工具之间的无缝对接、多式联运,旅客“零距离”换乘,形成区域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