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全面推进建设工程质量提升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建设工程质量事关城市发展质量和品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为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打造让市民安心放心舒心的精品工程,市政府去年启动为期5年的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以工业化、标准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关系一座城市的形象。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建筑质量通病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建筑质量通病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传统的施工模式采取现场手工作业,施工质量完全由现场工人的熟练程度和干活的态度决定;二是现场施工的传统技术难以消除关键部位的常见问题,比如窗框、门框与墙面转角接缝处宽窄不一,下雨易渗漏,墙壁手工抹灰厚薄不均容易产生空鼓开裂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市住建局在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中,全面推进建筑工业化、标准化施工,引导施工模式转型和产业升级。我市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新政策: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全部采用建筑工业化方式建造,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实施建筑工业化,对建设单位在自有土地自愿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的,奖励3%的建筑面积,在办理报建、审批、预售、验收相关手续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返还墙改基金和散装水泥基金,提前办理《房地产预售许可证》,优先参与建设工程领域新技术和新产品认定,进入推广目录。

    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扶持和市场培育,深圳已涌现了以万科、广胜达等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不少建筑工业化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先后在龙悦居保障房项目率先试点,在万科公园里三期、万科麓园、天安云谷等项目进行大规模推广,其中万科公园里三期、天安云谷去年成为全省的样板观摩工地。

    全市建筑工地将实现远程监控覆盖

    为切实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市住建局大力推进建筑施工远程监控系统,已选取了工地开展远程监控试点,目前正在努力向全市建筑工地覆盖。远程监控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对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效率。不仅有助于掌控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情况,还可“足不出户”实现对现场的有效管控, 敦促企业有效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加强执法对不良行为实施红黄色警示

    市住建局会同各区(新区)建设主管部门,对工程质量安全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严抓严管,出重拳、下狠招,重在落实。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多次组织对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的质量安全进行了大检查、大抽查、大整治。全年共监督检查工地12528项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20份、责令停工通知书273份、不良行为记录435次。

    为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在市安委办的指导下,该局积极开展了房屋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数据录入工作。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各方建设责任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局除了采取省厅的动态扣分、下发责令停工(整改)等手段外,市住建局还强化现场与市场的“两场联动”,采用“不良行为红黄色警示”制度,实行施工现场的不良行为与企业的招投标直接挂钩。去年以来全市共发出红色警示61单,黄色警示659单,通过重典治乱,有效遏制了施工现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加大建筑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行建筑工业化、产业化,在建设领域广泛应用BIM技术,建立建筑工业化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实行政府工程与社会工程分类管理,发挥政府工程在质量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创新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实现传统的监督模式向交警式执法、层级式监督、信息化监管转变,力争使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有更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