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建筑工业化必将代替传统施工模式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当前,我国传统建筑生产方式普遍存在着建筑资源能耗高、生产效率低下、工程质量和安全堪忧、劳动力成本逐步升高、资源短缺严重等问题。这要求建筑业企业必须改变传统建筑生产方式,满足未来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逐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建筑业迎来了全新的变革时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应该明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找准定位,站在战略的高度,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创新中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高。目前来看,建筑工业化将是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建筑工业化的优势

  与传统建筑施工方式相比,建筑工业化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释放劳动力。建筑工业化通过标准化设计、预配件工厂化生产、机械化施工,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而且极大程度地减少了施工人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二是有利于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工业化施工广泛采用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环保低碳等技术,实现了施工过程中的绿色施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好的效益。

  三是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建筑工业化的生产是标准化、工厂化生产,减少了现场的人工操作,使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管控有了极大的保障。

  四是有利于提升工业化水平。建筑工业化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建筑本身的结构体系,也涉及到建筑装饰,还涉及到建筑的日常运行管理,如装饰一体化、厨卫一体化等,增加了建筑业的附加值。

  五是有利于推动整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的全寿命周期成本的最小化、质量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建筑工业化的推进,将使全寿命周期理论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建筑工业化发展趋势

  综合当前国内对建筑工业化的研究,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未来建筑工业化的整体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设计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是整个建筑工业化的前提。建筑工业化要求设计标准化与多样化相结合,部品部件设计要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做到系列化、通用化。

  二是构件部品化。建筑工业化要求预先在工厂生产出各种构配件,再运到工地进行装配,构件生产的专业化、商品化,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预制装配率的重要基础。

  三是绿色环保化。在节能、节材方面,积极发展经济适用的新型材料,重视就地取材、利用工业废料,以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四是装修一体化。工业化生产可通过标准化的设计,使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用流水线作业的生产方式,完成装修一体化目标,而且产品标准度高、精度好。先进的工厂化管理方式、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能有效地提升装修的质量和品质,使成品建筑不再是梦想。

  五是施工机械化。建筑工业化的核心就是施工机械化。

  六是管理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即运用计算机等信息化手段,从设计、制作到现场安装,全过程实现科学化的组织管理。这是建筑工业化的重要保证。

  建筑工业化行业政策环境

  “十三五”规划建议纲要明确指出,建筑业要推广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技术,着力用先进建造、材料、信息技术优化结构和服务模式,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压缩和疏导过剩产能。

  《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区)发展规划及评价标准》指出,当前国内已有17个城市初步意向申报为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主要分布于东部、中部和西部,报告中同时明确了住宅产业化近期发展目标:通过试点城市整体带动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

  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除了相关技术标准外,还将在财政、税务、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财务激励。在未来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排除在土地出让环节也将就产业化建造方式给予特殊待遇。如今,不少地方和企业都在尝试住宅产业化建设,保障房和商业地产项目已成为主要的试水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