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我国在大直径盾构施工领域又取得新突破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近年来,中铁十四局着力提升大直径盾构领域的专项施工能力,先后完成南京长江隧道、南京地铁、扬州瘦西湖隧道等越江跨湖等重点工程,成功攻克了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使我国掌握了大直径盾构施工的核心竞争力,完成技术上的进展。去年底,他们又中标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工程。该项目越江段采用12.1米大直径盾构机施工,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单管双线越江地铁盾构隧道工程,标志着我国在大直径盾构施工领域又取得新突破。


他说,该隧道地质条件恶劣,被称为盾构施工的“癌症”地层;周边环境复杂,施工沉降控制难度大。大直径泥水盾构采用分体始发的办法,在国内也尚属首例,施工难度极大。“虽然施工难度大,但中铁十四局有着充足的技术、人才储备,手中有核心技术,心里有底。”张哲说。

  据悉,此前由十四局施工的南京长江隧道,因其技术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挑战风险多,而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十四局采用直径14.9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破解了直径超大、水压超高、覆土超薄等六大世界级技术难题,于2010年建成通车。期间形成了十几项国家专利,创造和刷新了一系列同类水下工程的世界纪录,填补了国内盾构施工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施工期间,中国铁建铁四院、十四局集团联合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有关科研院校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先后投入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针对世界级技术难题展开攻关。撰写的《超大型泥水盾构越江施工技术研究与实践》和《泥水盾构施工管理手册》,已为国内盾构施工的操作规范。”张哲说。

  在今年初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依托南京长江隧道工程项目完成的《高水压浅覆土复杂地形地质超大直径长江盾构隧道成套工程技术》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