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工程质量治理稳步推进 已开具52份整改通知单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去年9月,昆山市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重点治理保障性住房、商品房等工程项目,严查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行为。截至目前,检查组已检查在建工程144个,对现场查出的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共开具52份整改通知书。

    据了解,此次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针对全市在建、新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要是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市政道路等工程项目,具体包括建设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履职情况;建设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情况;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质证书的行为;监理单位监理人员配备、到岗履职情况;施工单位总分包合同备案、按图施工、执行施工技术标准、建筑材料检验、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等情况;各类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技能培训情况等。

    按照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部门将重点查处建设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或者肢解发包等违法发包行为。施工单位承包工程后,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或义务,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后,以分包的名义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转包行为。施工单位承包工程后,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及施工合同关于工程分包的约定,把分部、分项工程或者单位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违法分包行为。单位或个人以其他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的名义承揽工程的挂靠行为;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工程的出借资质行为。

    方案明确,全面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对2014年10月1日起新开工的项目推行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度。同时,昆山市还将建立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加大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力度。

    为更好地全面落实昆山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专项打击行动,1月29日,市住建局举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题讲座,特邀请省住建厅相关专家、律师解读有关工作要求和政策法规等内容。

    根据两年行动安排,至2016年6月,主管部门将按照行动统一部署,根据企业自查情况,对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承发包情况、质量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4个月对辖区内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