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绵阳市工程质量大讲堂走进科技城工地服务科技城建设 严把科技城建设质量关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当前科技城新区建设正在加紧实施,为严把科技城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关,为五方责任主体提供有力技术和服务支撑,市住建局质监站的高级工程师们日前前往科博馆会场,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特邀科技城建设主要单位和一线班主代表,就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共同交流经验。

    主动对接 做好六大服务

    当好科技城工程质量卫士

    在科技城集中区各项工程建设中,如何有效提升工程质量,专家们从日常工程的各种通病讲起,重点从如何防治上列举了当前国内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士普遍感觉很受用。近年来,质监站在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工程项目建设中积极做好六大对接服务:一是主动走进,积极服务、立体监督,严控质量。在项目开始之前科学编制监督方案,在日常监督、监督交底、监督巡查、监督检查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把握重点,把握关键节点。二是,实行一桥一档,专项专人负责制。该片区工程内容含桥梁工程、新建梯道桥、引桥接道路及桥下辅道、交通工程等,质监站安排不同专业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专业,不同技术,不同档案管理对该工程立体式监督服务。三、加强程序控制,加强各责任主体单位的质量行为,质量意识,按照“两年”工程质量行动的统一部署安排,完善五大责任主体单位承诺书与授权书的签订,更加明确责任。四、质量监督关口前移、加强常见质量问题防治。积极举办常见工程质量问题防治大讲堂走进科技城,走进施工现场,走进质量管理的核心区,把常见质量问题分类别、分专业、分篇章、分册装订分发与解读,对常见质量问题加强“事前、事中”的控制,防治各常见质量问题与未然。五、加强过程控制,消除质量隐患,要求责任主体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原材进场台账、见证取样台账、同条件温度记录台账,完善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变更程序等质量保证体系。六、专项控制、完善方案、注重落实,督促各责任主体单位加强冬季施工总体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同时按照冬季施工的特点完善各专项施工方案,特别是施工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养护等关键环点的控制。

    参建各方 齐心协力

    打造国家科技城工程精品

    科发集团是绵阳工业产业投融资平台,在科技城建设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在建项目拟建项目越来越多,特别是会展中心一二期、草溪河整治、科技城创新中心,朝阳片区提升改造项目,棚户区改造等,集团对质量和进度的管控是高度重视,参加讲座的科发集团工程建设部部长杨天祥表示:这样的讲座学习有利于把握工程质量防治的新近走势和容易忽略的环节,非常有必要,希望以后继续多组织,有更多机会学习提高。

    近年来科发集团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注重管理团队的专业化,严格持证上岗,严格要求专业人员懂法守法,熟悉规程规范。严格按图施工,严格执行规程规范,对承包人项目经理严格持证上岗。重视承包人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特别是施工过程关键点的控制。严格按施工材料检验规程对材料进行检验。重视五方责任主体专业人员专业能力的要求。

    樊华集团一位高层负责人表示:这样主动服务并明确邀请一线班主和工人代表共同参与讲座,非常好,有利于建设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升,有利于科技城工程示范项目和精品项目的打造。绵阳师院基建处高级工程师刘济勇谈到,绵阳高校众多,学校的工程建设质量更是事关重大,高校受邀参加这样的学习培训有利于学校工程质量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制度的完善,对自己而言也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