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2015我省工程质量治理锁定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2月10日,全省工程质量治理座谈会和政策法规讲座在西安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全省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重点是严厉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为主线,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郑建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2014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了两年行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项治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和监管职责,建立了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月报制度。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排查,逐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五方主体责任。以保障性住房、外省进陕企业工程及被投诉举报工程为重点,对各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以深化施工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为重点,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遏制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2015年,全省将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以《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严格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和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为抓手,大力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针对各地落实中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以及处罚整改等情况,省住建厅将分阶段、分层次进行督察。建立半年小结和年终总结通报制度,对各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二季度末对上半年全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进行半年小结,四季度末进行年终总结,表扬先进,鞭策落后。

  同时,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细化本地区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对查处的违法违规项目和企业要从严处罚,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登记造册并督促有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项目、班组、岗位和个人。加大对县(区)的检查指导力度,认真及时做好工程质量治理月报上报工作。

  郑建钢在会上指出,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质量通病尚未根除,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建筑工程违规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现象普遍,建筑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全省各地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建设工程质量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全面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切实加大督察处罚和问责力度。全面推行关键岗位实名制管理,积极推进建筑产业工人职业化,加快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为实现陕西“质量强省”战略和做大做强建筑业增添力量。

  为提高检查人员执法水平和素质,省住建厅邀请住建部市场监管司施工监管处处长逄宗展,为全省各地市工程质量治理工作人员和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对转包违法分包认定查处办法条文做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全国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工作做法与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工作部署计划。

  各地市参会代表分别汇报了当地2014年工程质量治理工作进展及2015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