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清远百条住宅工程质量缺陷防治措施下月实施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清远市住宅工程施工质量有了新的指导标准,针对近年清远市工程质量投诉相当突出的情况,市住建局组织清远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编制了《清远市住宅工程常见质量缺陷防治措施100条》(以下简称“100条)。上周五该措施通过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审查后将于4月1日实施,将作为指导全市住宅工程施工、监理、设计、建设、施工图审查和质量监督等单位进行质量控制及质量管理之用。

  建筑工程常见质量缺陷是指建筑工程中经常发生的、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例如:墙面开裂、渗漏;混凝土楼板裂缝;卫生间楼板、屋面渗漏;给、排水管道渗漏;阳台护栏高度不足;电器设备无防雷接地等。这些质量缺陷,有的影响观感质量,有的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功能,严重的将影响到房屋的使用寿命。仔细分析这些缺陷产生的原因,总离不开影响工程质量的“人、机、料、法、环”这五大因素,这些缺陷大多数成型在施工实施阶段,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加以预防、控制和治理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清远市2004年出台了《清远市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2004年版),在早期五年得到认真贯彻,曾对我市建筑工程“沉、裂、漏”质量通病有效治理,对钢结构安装等重大事故有效遏制,还对房屋抗震措施在施工阶段的落实有效提高。但近五年有所松懈,工程质量投诉相当突出。市住建局自2010年推行住宅分户检验以来,从各年度质量监督抽查、分户检验及住户投诉统计来看,我市质量缺陷主要体现在砌体裂缝、混凝土构件裂缝及抹灰空鼓;外墙、门窗、楼地面渗漏;管道渗漏和电器接地;栏杆扶手高度和安全玻璃应用等方面。

  为加大对住宅工程常见质量缺陷的防治,进一步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根据国家的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吸收各地防治住宅工程质量缺陷的一些先进经验,结合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计划,清远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编制了《清远市住宅工程常见质量缺陷防治措施100条》,其中土建工程88条,建筑设备安装工程12条。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表示,“100条”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吸收各地防治住宅工程质量缺陷的一些先进经验编制的。由于编制的时间比较仓促,新规范、新标准不断颁布,“100条”一定会存在不够完善,不够全面、不够准确的缺陷。希望各单位和部门今后在执行“100条”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能提出宝贵意见,并随时将有关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清远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供今后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