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市政公用(轨道交通)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第一阶段收尾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市政公用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市政安全质监站)了解到,我市对在建市政公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了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通过第一阶段集中治理,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工程安全生产、维护务工人员财产权益保障、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等方面成果显著。

  去年9月,市政安全质监站利用“质量月”活动分别在轨道交通工程和新江桥工程施工项目部,对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170余人进行了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文件的全面教育。12月3日,联合住建委相关部门对在建工程的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图审、检测等单位300余人进行了再部署和动员,市政安全质监站制作相关质量治理文件汇编600余册发放到各个单位,深入地贯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有关精神。

  本次行动中,城管部门还对在建市政公用(轨道交通)工程全面推行质量终身责任“两书一牌(质量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及工程建设永久性标牌)”制度,明确五方责任主体负责人签署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共完成市政公用78个、轨道一号线一期33个、轨道两号线一期29个、轨道一号线二期18个工程项目的“两书”补签工作。目前,新开工项目全面落实该项制度,在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时均按要求提交了签署的“两书”文件。

  据介绍,在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第一阶段工作中,城管部门开展了两轮专项大检查。在第一轮检查中,对在建轨道交通工程的6个勘察单位的16个勘察项目、13个设计单位的39个设计项目、31家施工企业的41个施工项目部、27家监理单位的33个监理部和3个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的检查。

  第二轮开展了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分包管理专项检查。从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分包合同签订、材料采购、设备租赁、财务账目等方面入手,深入细致地排查了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重点打击的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安全质量隐患222条,共签发督查意见书111份。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对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及时进行了调查取证,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后续处理,有效保证了市政公用(轨道交通)工程治理两年行动开展。

  下阶段,城管部门将继续以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抓手,逐步完善督查的方法与途径,进一步遏制建设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让宁波市市政公用(轨道交通)工程质量更上一个台阶。